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中心 > 行业动态

走过“十三五”,河南、海南多措并举显成效

来源:中国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 2021-01-21

河南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环境治理23万亩

  日前,中国自然资源报记者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,“十三五”时期,河南省通过露天矿山整治、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治理,共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环境治理23万亩,恢复耕地77445亩,为“十二五”时期的2倍;恢复建设用地36495亩,为“十二五”时期的2.5倍。

  从2018年开始,河南省陆续开展了露天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、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治理,其间始终坚持“宜建则建、宜耕则耕、宜林则林、宜景则景”的原则,一矿一策,推动矿山生态环境巨变,促进矿山企业转型发展,为建设“山青、水碧、林郁、田沃、湖美、草茂”的美丽河南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  河南省对露天矿山“关小上大”,关闭了一批建筑石料类小型矿山,目前全省露天矿山数量已从992个减至605个。同时,持续加大绿色矿山建设,实行边开采、边治理,全省76家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,数量居全国第一;111家矿山提交第三方评估申请,54家通过了省级绿色矿山评估,其中17家达到了国家遴选标准。


海南“多规合一”改革成效明显

  海南省域“多规合一”改革启动5年来成效明显,形成了全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,锚固了全省生态安全屏障,保障了自由贸易港建设用地需求,提升了国土空间开发质量和效益,提高了建设项目审批效率。这是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海南省“十三五”建设发展辉煌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。

  守住了生态保护红线、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。将6个空间规划合成海南省总体规划,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,梳理了有矛盾、冲突的图斑约72万个、1587平方公里,解决了规划“打架”的问题。通过总体规划、详细规划、专项规划层层传导,落实了生态安全、粮食安全、节约集约用地等国家战略安排,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划定的强制性管控要求得到严格执行。全省现有耕地、林地保有面积分别超出国家下达指标12万亩和1.7万亩,较好地执行了规划指标管控要求。

  探索了一套法规体系。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《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》《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》《关于实施海南省总体规划的决定》《关于加强重要规划控制区规划管理的决定》等一批法规,修订了《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》《海南经济特区林地管理条例》《海南省实施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〉办法》等法规,为下一步在全国探索国土空间规划法规体系提供了借鉴。同时,创新规划管理体制机制,在全国较早成立省级规划委员会,把6个部门的规划职能合到一个部门,为改革积累了经验。

  探索了一套行政审批新模式。一是率先把用地、用林、用海审批权合到一个部门,实施“六个试行”极简审批,整合规划和用地、用林、用海等行政审批事项,实行“多审合一”,创新实施“只转不征、只征不转、不转不征”等土地利用制度,合理划分了省和市县规划管理权限,建设项目落地效率大大提高。二是按照规划实施管理机制和程序,及时将相关重点产业园区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纳入规划,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。三是提升了国土空间开发质量和效益,除“五网”基础设施、旅游配套设施、军事设施和乡村振兴项目外,其余经批准的建设项目均控制在开发边界内,全省开发建设更加集中集约,开发空间布局不断优化。

  建立了全省统一的“多规合一”信息综合管理平台。统筹发改、环保、住建、国土、林业、海洋等6类空间规划,汇集了10余个部门65类规划信息数据,解决了规划冲突、标准各异、坐标系统不统一的空间规划问题。同时,建立常态化、实时化的规划督察机制,先后开展了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区专项督察、农村新建住房高度管控和农房规划报建专项督察、海岸带专项督察,以及违法用地、违法建筑专项督察等规划督察。此外,推出“一张蓝图”公众版,市民可实时查询用地信息。

证书查询 |留言板| 关于我们

版权所有:中国地质灾害防治与生态修复协会

京ICP备12052178号-2  京公网安备 11010702001900号

免责声明: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,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,版权属原作者所有,如有不妥,请告知,我们将及时处理。